喜爱一个人源于了解,还是了解一个人源于喜爱?我想在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中给出了答案。这本书买了几年了,却一直被搁置了起来,最近得闲,再次翻开苏东坡传,让我看到了林语堂先生笔下的苏东坡是那么真实的呈现在我的眼前,也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爱苏东坡。

林语堂先生说:“我认为我完全知道苏东坡,因为我了解他;我了解他,是因为我喜爱他。归根结底,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我们只能完全了解我们真正喜爱的人。”生活中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只有喜欢才想去了解,只有了解才算知道。

       通过林语堂先生的叙述,也让我喜爱上了这位大诗人、画家、散文家以及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好官。其实在我的眼中他还是一个大生活家。他的一生虽饱经忧患拂逆,但他的人性却更趋温和厚道,并没有变得尖酸刻薄。最可爱的是他因当权派的排挤被贬到黄州身为独立自由的农人自谋生活的时候。自己建房子,自己种地种菜,自给自足,他还喜欢下厨,发明了许多菜谱,不仅有我们熟知的东坡肉,还有东坡汤。他还喜欢给别人起绰号,比如有名的“河东狮吼”,喻指怕老婆,就出自于苏东坡的口中。

      苏东坡一次对他的弟弟子由说:“我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在我眼中天下没有一个不是好人。”所以他的朋友甚多,无论身份高低,从文人雅士、道士和尚、农夫农妇,皆喜爱他。闲来无事,他便与朋友游山玩水,饮酒作诗,自得其乐。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人求字,他有求必应,毫不吝啬。

       苏东坡的文章最为“真纯”,简洁、飘逸、文理自然、姿态横生。现在所传之广我相信幼儿园的孩子都能背出一两首他的诗,而在苏东坡的时代,无论他被贬到哪里,只要有新作品出,便会迅速传到全国各地,乃至于皇帝连饭都不吃,也要先看苏东坡的文章。而关于他一生在仕途上遭人排挤,陷害的遭遇,我不想多说。因为对于一个现代的读者来说,那些遭遇实在令人气愤,但苏东坡却能乐天达观。可以说他的一生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只一笑置之。这就是苏东坡。

       徽宗元年,64岁的苏东坡经历了多次被贬被升,终于经受不住恶劣的环境和长途跋涉奔波,他的身体吃不消了,七月,苏东坡一言未留,便去了。因为他知道解脱之道在于自然,在不知善而善,他只求独行其是,一切付之悠悠。

       最后用林语堂先生的话总结: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November
16
2021
 
评论
热度(1)
© 香蕉苹果大鸭梨 | Powered by LOFTER